English

魅力重庆

    魅力重庆

     

     走进重庆,你才会了解山城人为什么提出建设"魅力重庆"的口号。作为世界最大的内陆山水城市,城市沿江依山而建,长江、嘉陵江穿城而过,环抱主城区。两江在重庆港汇合后滚滚东下,展开300里三峡画廊。举世闻名的长江三峡三分之二在重庆境内,三峡工程建成后,这里将形成600百公里的库区,碧波千岛,美不胜收。

           
            重庆的魅力不仅在于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相互交融,更蕴含在其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今天、明天……
               

                        


            
    200多万年前"巫山人"就在这里生活繁衍;公元前11世纪已成为古代巴国的都城;在世界反法西斯和抗日战争中,又是国民政府的陪都和同盟国远东战区司令部。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重庆于1983年成为中国第一个计划单列市,享受省级经济管理权限;1997年3月14日,第8届全国人大5次会议通过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议,重庆成为最年轻的直辖市。

        作为新兴的直辖市,重庆是中国行政区域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幅员面积达8.2万平方公里,人口达3097万。是一个由1个特大城市、2个中等城市、4 个小城市、40个区县(自治县、市)和1500个乡镇 组成的复合型城市。


                                    


         

             重庆在建国初期就曾为中央直辖市,在改革开放进入关键时期再次成为中央直辖市,是20世纪末中国历史和现实的必然选择。重庆地处大西南腹地和长江上游,历来是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城市。抗日战争时期,随着长江中下游企业西迁来渝,重庆成为中国后方工业基地和西南地区商贸集散地。1949年后经过50多年来的建设,特别是实行改革开放以来,重庆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得到迅速发展。目前重庆国民生产总值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工业为支柱产业,门类齐全、综合配套能力强的工业体系,国有大中型企业数量和固定资产规模均居全国前列,并且是中国钢材、铝材加工、自动化仪表和汽车、摩托车生产的重要基地。迅速发展的乡镇企业,已成为重庆经济重要的一页。而大城市大农村的格局,使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农副产品向周边地区形成辐射物流,使重庆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

     

           重庆又是西南地区的水、陆、空交通枢纽和邮电枢纽。水运依托长江可直航海外,三峡工程建成后,万吨级船队可直达重庆港;铁路有成渝、襄渝、川黔3条干线与全国铁路网相连;公路干线近20条,通车里程2.7万公里,江北航空港有40多条航线连接国内主要城市和香港、澳门以及日本名古屋、德国慕尼黑、韩国汉城、泰国曼谷等。重庆邮件可直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开展了国际特快专递业务。3条大通路微波干线和卫星通讯已投入运行。全市电话容量增长快,实现了程控化交换和数字化传输,电话、传真可直通全国各地与海外。在人类社会大步迈入信息时代之际,重庆人提出"要首先建成长江上游 信息中心"的目标,目前,重庆信息港已拥有西部地区第一个利用世界最先进的IP技术建设的宽带城域网,是西部地区唯一的由中国网通投资合作建设的信息港工程。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重庆的对外交往日益广泛,已与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科技、文化交往,与法国图鲁兹、美国西雅图、加拿大多伦多、日本广岛、英国莱斯特、俄罗斯沃罗涅什等市结为友好城市。海外投资持续增加,有力地推动了重庆经济的发展。
           世纪之交,中央关于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决策和三峡工程的建设,给重庆带来百年难遇的发展机遇,地处东西部结合带的重庆在西部大开发中,起着承东启西、左右传递的枢纽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长江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使流域的经济发展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重庆作为长江流域经济重要组成部分,面临新的经济腾飞;三峡库区形成新的产业群,将对区域经济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带动、辐射作用。
           新世纪里,重庆在拥有重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肩负着百万库区开发性移民、优化生态环境、发展库区经济的重任。江泽民主席情寄巴渝,挥毫题词:"抓住机遇,埋头苦干,实现重庆新的振兴"。重庆3000万人民正发扬这一精神,努力建设新重庆,使"魅力重庆"在新世纪里展现新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