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帅永教授学术讲座

2023615日上午1030分,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朱恂教授的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帅永教授作了辐射换热研究进展浅析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重庆大学A区第五教学楼A5017进行。


首先,朱恂教授代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对帅永教授的应邀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帅永教授的个人研究经历及背景。帅永,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学博士,国家高层次人才。目前主要从事低碳能源与先进储热技术、超构材料光热调控与器件开发、材料光热辐射物性测量与装置研制等研究。研究成果曾获得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兼任 Solar Energy, Energy Storage ancSavingCarbon Neutrality,《能源环境保护》等学术期刊的编委,科技部中国-俄罗斯先进能源动力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主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能源动力类主任委员等。


辐射换热是指通过辐射传递能量的热传递方式。热辐射是信号传输的载体,在红外探测与遥感、能源动力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在辐射换热研究中,人们致力于理解辐射传热机制、优化辐射换热器设计以及开发新的辐射换热材料。热辐射的研究涉及到热学和光学两个学科,其中的温度场和电磁场是两个学科之间相互链接的基本因素。随着深空探测技术和空间能源技术的发展,热辐射特性与传输研究面临着新的挑战,包括跨尺度、高分辨率热辐射信息传输机理与高精度算法、微纳尺度热辐射传输与特性调控、材料高温光谱辐射物性紧缺等。帅永教授的讲座主要包括近场热辐射及其应用,热辐射特性与传输和微纳尺度热辐射传输等内容。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向帅永教授提出自己的问题,帅永教授详细解答。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帅永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其前沿研究内容使人焕然一新,提出的见解独到深刻,让人受益匪浅。最后,朱恂教授与帅永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