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杨荣贵教授学术讲座及参观研究所

2023523日上午1030分,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朱恂教授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杨荣贵教授在线上作了微纳尺度热输运的理论与实验研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重庆大学A区第五教学楼A5017进行。



首先,朱恂教授代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对杨荣贵教授的应邀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杨荣贵教授的个人研究经历及背景。杨荣贵教授于2006年取得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博士学位,并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校区机械工程系任职13年。杨荣贵教授2008年入选《科技评论》评选的3535周岁以下的世界顶尖青年发明家、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青年学者奖,2009年获得美国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教授奖,2010年获得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Bergles-Rohsenow传热学青年学者奖,国际热电学会青年学者奖和戈德史密斯奖。杨荣贵教授于2017年发明的可规模化生产的无能耗辐射制冷薄膜荣膺《物理世界》评选的2017全球十大物理突破,于2020年度获得国际热科学纪念奖Nukiyama MEMorial Award等。现任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访问教授等。




杨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微纳尺度热输运的理论与实验研究的一些进展和对芯片热管理的一些见解与展望:1)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和深度学习等计算方法,研究声子-声子及电子-声子相互作用,精确预测半导体材料的热导率、电子迁移率及电子-声子之间的热弛豫过程。2)在实验方面,基于时域热反射法(TDTR)测量,利用变光斑法、椭圆光斑法、双频率法能够准确测定如SiCGa2O3等第三、四代半导体的各向异性热导率张量、薄膜热导率及界面热阻。

杨教授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开发可规模化制备的微纳米结构表面,探索汽液相变强化的新机制。第二部分重点介绍了团队在冷凝与蒸发/沸腾等相变过程中耦合调控汽泡/液滴和液膜的新方法,以及超薄高热流均热板的新进展。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均与杨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交流与讨论。



参会师生纷纷表示,杨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其前沿研究内容使人焕然一新,提出的见解独到深刻,让人受益匪浅。

会后,杨教授在朱恂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听取了相关同学对实验平台和相关研究的介绍,并和研究所的同学进行了交流。

最后,杨老师和廖强教授及朱恂教授在重庆大学校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