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2022秋季学期第一次硕博论坛

由于疫情阻挡部分同学返校,本学期的硕博论坛开始时间相比于往年较晚。1012日,我们在研究生院108室举行了2022-2023学年的第一次硕博论坛。本学期的论坛主要以博士研究生汇报为主,今晚与大家进行分享的是谢震廷。 

谢震廷在进行学术汇报

谢震廷来自传热组,他汇报的课题题目是光热超疏水材料的光热转换级防/除冰性能研究。他介绍了室外设备表面结冰给人们日常生活和生产带来众多不便。他制备了低成本、耐用、高效的光热超疏水材料,结合碳材料的黑体性质和微观纳米级结构,制备的材料具有优异的光热和超疏水性能。在100 mW/cm2的光照下,表面温度可提高到90℃,冻结液滴可在100 s内熔化,超疏水性能使材料具有优异的抗结冰性能,结冰延迟时间可达3600 s,由于超疏水表面附着力低,熔融水滴可快速滚动,避免了熔滴的再冻结,提高了光热转换性能。

 

大家认真听取学术报告

听完谢震廷的精彩报告,在场的同学们以防结冰和除冰过程中传热的传热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朱贤青老师就该研究的实际应用问题提出了深刻的提问和总结。相信与会人员均各有所获。

分享科研进展,交流学术经验一直是研究所硕博论坛的主要目的。这学期的第一次硕博论坛在大家积极参下圆满结束,相信后面的硕博论坛会越来越精彩,大家在硕博论坛中的收获也会越来越丰富!

 

图:李冬冬

文:李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