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大连理工大学马学虎教授学术讲座

202269日上午1030分,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朱恂教授的邀请,大连理工大学马学虎教授在线上作了气液界面调控相变传热强化进展与展望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线上和线下(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A8201教室)同步进行。除本校师生外,还有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的老师及同学参加此次讲座,总人数超过200人。


首先,朱恂教授代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对马学虎教授的应邀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马学虎教授的个人研究经历及背景。马学虎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宁省化工资源清洁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校科研院副院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学科建设办公室(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1994年大连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在清华大学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牛津大学、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和密苏里大学学习和访问。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百人层次)。任《化工学报》、《化工进展》 和Energy Storage and Saving等期刊编委。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海水淡化与再利用学会、中国高教学会工程热物理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纳界面传递现象和过程强化、疏水/亲水表面材料、相变传热、MED海水淡化、吸收式热变换器、工业余热利用、微化工与智能化工材料制备、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件。先后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中石油、中石化项目等科研项目40余项。获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等省部级教学和科研奖4项。

马教授首先介绍对气液相变的基本物理特征和机理的新审视,从疏水/超疏水界面结构驱动的多尺度润湿铺展、液滴核化、生长、弹跳和多向迁移等过程演化认识舞动液滴冷凝传热新机理。马教授团队结合理论分析,通过实验和MD模拟,实现了对纳米尺度下,瞬态间完成的核化过程的位置控制。

马教授基于惯性力主导和毛细力主导的两种铺展液膜,提出了超亲水表面强化薄液膜铺展距离、铺展速度及薄液膜蒸发吸收性能的新策略,利用梯度结构的非对称界面张力驱动气泡定向移动,突破了毛细液膜内液体输运和液膜减薄对表面结构的不同需求,实现了253.2W/cm2的传热通量和732.5W/cm2K的传热系数,超越了目前毛细液膜蒸发传热效率和最高传热通量。

最后讨论了汽液界面调控相变传热强化在未来工业应用中面临的难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各位同学对相变传热应用范围之广、作用之大而为之惊叹,也让同学们对未来的科研工作有了一定的憧憬和展望。

在每一部分内容之后,与会师生均与马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交流与讨论。参会老师纷纷表示,马学虎教授的讲座内容精彩详尽,其前沿研究内容使人眼前一亮,提出的见解独到深刻,让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