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陈斌教授学术讲座

  202262日上午1030分,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朱恂教授的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陈斌教授在线上做了“奇光医彩:激光医学中的工程热物理问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线上以及线下(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A8209教室)同步进行。

首先,朱恂教授代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对陈斌教授的应邀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陈斌教授的个人研究经历以及背景。陈斌,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首批骨干教师培养计划,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2015-),2017年入选科技部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为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已发表国际期刊论文40余篇,论文被SCI他引1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参与编写专著2部(章)等。



陈教授的研究内容包括选择性光热效应、血管性皮肤病、色素性皮肤病、皮肤病的精准诊疗、激光眼科手术以及激光溶脂手术。先从激光治疗与诊断的作用入手,讲述了激光治疗既能检查病理形态又能检测致病因素。然后再从工程热物理角度开展激光医学的光热效应和损伤动力学学科交叉研究。针对激光治疗皮肤病中涉及的多相流与传热问题开展应用研究,提出了基于双向耦合离散涡方法的三维气液两相数理模型,有效解决了三维流动中涡量随涡管拉伸变形而变化的难题。

本讲座从生物组织光子传输与能量沉积、生物传热传质模型、瞬态制冷剂喷雾冷却、损伤动力学机理,以及基于激光散斑成像的个性化精准诊疗设备开发等方面介绍激光在血管性皮肤病中从基础研究到设备开发的研究过程,并拓展到色素性皮肤病、激光溶脂减肥和激光眼科手术,深入讲解工程热物理在激光医学中的具体应用。

许多同学对陈教授讲述的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讲座结束的最后,在会师生与陈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交流与讨论。最后,朱恂教授再次作为参会代表,向陈斌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与陈斌教授展开更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