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华北电力大学徐进良教授学术讲座

2022526日上午1030分,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朱恂教授的邀请,华北电力大学徐进良教授在线上作了超临界类相变传热理论及应用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线上和线下(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A8104A8114教室)同步进行。除本校师生外,还有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华北电力电力大学等高校的老师及同学参加此次讲座,总人数超过200人。

首先,朱恂教授代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对徐进良教授的应邀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徐进良教授的个人研究经历及背景。徐进良教授200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现任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分会副主任,电站能量传递转化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低品位能源多相流与传热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等。



徐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超临界类相变传热理论。徐教授结合超临界流体的国内外研究进展,阐明超临界类相变传热的理论框架,提出了超临界流体三区模型及类气泡特性并成功将超临界CO2管内流动实验用SKB数和K数描述,获得了广义适用的判别准则及关联式。

其第二部分为相变传热对尺度构造,徐教授主要针对多相时空分布及其对相变传热影响机制问题,利用原位相分离对多尺度结构及润湿性进行调控,进行强化传热、减阻、相变系统自适应控制等研究,在沸腾传热和冷凝传热两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的研究成果。

在每一部分内容之后,与会师生均与徐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交流与讨论。

参会老师纷纷表示,徐进良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其前沿研究内容使人焕然一新,提出的见解独到深刻,让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