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碳中和能源转型挑战与热能存储技术的机遇”学术讲座

2022年4月21日下午16:00时,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廖强院长邀请,英国伯明翰大学化工学院丁玉龙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给我院师生带来了“碳中和能源转型挑战与热能存储技术的机遇”的精彩报告,此次报告在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

首先,廖强教授代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对高雪峰研究员的应邀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丁玉龙教授的个人研究经历及背景。丁玉龙教授是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英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会士。现担任英国皇家学会“净零碳能源系统咨询委员会”和“大规模长周期储能研究”顾问咨询委员、英国商业能源与工业策略部“熔融盐研究”顾问委员会委员、和欧盟技术创新平台智能能源网络储能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材料和能源过程,聚焦跨度尺度多相输运现象及其在能源动力、化工冶金、建筑节能、冷链运输等领域的应用。

在报告中,丁玉龙教授聚焦碳中和能源转型的主要挑战和基于储能技术的解决方案,包括2050-2060碳中和能源转型的主要挑战、正在发展/热推的新能源技术、高柔性区域性能源网络构建以及高可再生能源利用对储能的需求等方面进行了精彩阐述。

听完丁玉龙教授精彩的报告,广大师生也与丁玉龙教授积极地进行了交流。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丁玉龙教授都作出详细的解答,让大家对报告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最后,廖强教授再次作为参会代表,向丁玉龙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丁玉龙教授能与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展开更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