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国科学院纳米仿生研究所高雪峰研究员学术讲座

2022421日上午10点半,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陈蓉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纳米仿生研究所高雪峰研究员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301会议室作了题为“超浸润高效传质传热微纳界面研究的学术报告。

首先,陈蓉教授代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对高雪峰研究员的应邀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高雪峰研究员的个人研究经历及背景。高雪峰研究员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博士生导师。先后在Nature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dv. Funct. Mater.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48篇,被引用7200余次。曾先后承担科技部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课题、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

在报告中,高雪峰研究员聚焦超浸润微纳界面的设计构筑与气液相变传质传热性能调控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其团队受生物灵感启发,设计构筑了不同渐变轮廓的仿蝉翼纳米乳突阵列结构,控制界面粘附实现微滴融合自弹射去除,并通过模型计算深入理解控制界面低黏附确保冷凝微滴融合自弹射去除的物理机制。团队还实现了仿生表面的构筑单元从生物构型仿制到任意设计。有望解决空调冰箱换热器高能耗除露防霜和飞机机翼高能耗加热防冻雨结冰的技术难题。

听完高雪峰研究员精彩的报告,现场师生也与高雪峰研究员积极地进行了交流。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高雪峰研究员都作出详细的解答,让大家对报告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最后,陈蓉教授再次作为参会代表,向高雪峰研究员的学术分享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大家的掌声赫然而起,经久不绝。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高雪峰研究员能与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展开更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