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执行与管理”报告

20191228日,学院领导特邀陈硕翼——原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处长在A区国际会议厅就"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执行与管理做报告讲解。



陈硕翼处长, 19828月毕业于上海工业大学,应用力学专业。曾先后在原机械部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所、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煤化所工作。19911998年,在原国家科委工业司能源处工作;1998年后在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工作,1999年开始担任能源处处长,20199月退休。陈硕翼从事能源领域的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与管理近30多年,具有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除此之外,他还担任过安徽省金寨县挂职副县长,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参与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组的工作,2004年后曾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科技组工作4年多。他丰富的人身阅历不断鞭策着在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上的精益求精与创新。


26155

 

 

 

本次报告,陈处首先介绍了目前国家科技技术改革的原因、目的及主要改革成效。其中改革成效主要体现在:1)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与科技发展紧密结合,在改革中完成“十三五”重点任务布局;2)改革是为了加强而不是削弱科技计划管理;3)改革只涉及实行公开竞争的科技计划;4)新五类计划体系中将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等。

1DA9A

同时还介绍了与改革相关的重要文件及其总则,改革相关文件总则主要体现在:1)实现分类分级管理,分类分级负责;2)改变资金的投入方式,其包括(中央财政资金,地方财政资金,单位自筹资金等),做到中央财政拉动地方财政而形成良性循环;3)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按照能放就放的要求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即实现“法人责任制“;4)完善有利于创新的评价激励机制等。

最后陈处介绍了关于“项目申请及管理”的相关信息,他指出:1)在科技项目的关键节点政府应该参与;2)制度的改革落实需要靠人,过程中要不断探索不断承担责任;3)项目管理需要智商更需要情商,管理不是简单地走程序,其根本核心是解决问题。

251BF



本次报告中,陈处长多次强调,每一个项目负责人一定要以诚信为本,担起自己的责任,做对国家有用的事情。他还强调,所有的科研工作者都应该做到:1)认真学习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科技计划执行文件、地方区域发展及大企业集团产业发展等重要文件;2)积极参与中央、地方政府组织的各类战略研究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3)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创新科研工作的方法和思路,为我国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前列乃至最终成为一个发达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大家踊跃提问,陈处长耐心解答,会场气氛十分活跃。本次交流会让大家收获颇多,至此,本次交流会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