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庆祝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廖老师团队成立20周年庆典成功举办

十月的雨下过几场天气就转冷了,但是有件热乎的事儿萦绕在大伙心头:IETP即将迎来目前团队的第二十个年头,不少曾经的成员,将从全国各地赶来,欢庆这二十年风雨收获。

20191013号早上,在学生会同学的精心筹备下,于研究生院108室举办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于创新,再创辉煌”的庆祝活动,庆祝IETP廖老师团队成立20周年。现场不仅来了目前在IETP工作的所有老师和同学,还有离开IETP已经八、九之久的师兄,师姐们。

廖强教授开场致词

朱老师在台上分享了IETP团队这20年来走过的岁月。脱色的老照片上,是二十年前毕业的唯一一名硕士研究生,二十年时过境迁,如今IETP在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加起来已经超过了140人,每年入学的研究生数量还在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人认可IETP,越来越多的希望加入IETP,单从这一点就是对过去20年艰苦奋斗成绩的最好总结。

全体师生以及返校的毕业师兄师姐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除了不断兴旺的人丁,作为一个科研组织,没什么比科研力量的提升更具说服力。20年前,团队带头人廖老师从一个重庆市3万元的科研项目起手,一步步走来,到如今科研项目经费超千万,固定资产达两千万。科研环境的改善,科研话语权的提高在这二十年的变化日月可鉴。过去的蒙头自己搞,后来有机会和业内同行一道参会交流,到如今,每个博士生都有机会在国际的会议上做口头报告,分享学习来自全世界最先进的科研进展。站起来,走出去,这20年的变化,尤其是在祖国70周年华诞之际交汇来看越发让人感慨,艰苦奋斗的脚印不仅踏实了个人、组织的发展,更是踏实了民族国家的复兴之路。

廖强教授和朱恂教授一同切蛋糕庆祝团队成立20周年

科研能力是过去二十年里IETP对外展现的硬实力,而爱,则是过去二十年始终凝聚IETP人心的软实力。二十年前那个孤零零出现在毕业照片上的研究生,如今已经成了IETP资历深厚的陈老师。二十多年里,从IETP走出去的学生,摇身一变成为了其他高校的老师,而他们的学生,又出现在IETP的团队里学习深造。流动的人像活水一般,给各处带来生机。

过去同窗奋斗的师兄师姐,背后的实验仪器,变成了喜字窗贴,手里瓶瓶罐罐的药品交融,不知怎的成了个大胖小子。朱老师还深情回忆了当年组会上,他作为见证人,见证了自己的学生求婚成功,夫妻两人带着科研的成果毕业,带着爱情的结晶毕业,留在IETP的,只有充满回忆的佳话。

在庆祝活动的最后,每位回家的师兄师姐都上台做了分享,介绍了自己这些年的职业发展和一些感悟,也为台下还在读书的研究生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有的在高校继续从事科研,感激过去在IETP学习时培养的良好习惯和能力,有的进入了企业部门,有了与科研全然不同的新感受。看着台上的前辈们,他们之今日与我们之未来在同一个时空下突然交融,让人慨叹。

毕业的师兄师姐依次上台做经验分享

这次的庆典,可以比作IETP的“阅兵”,老师们看到了过去稚嫩的学生如今已壮硕成材,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毕业的师兄师姐们也看到如今研究所的“武器装备”和“在役士兵”们一个个兵强马壮,满是熊熊战力。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于创新,再创辉煌。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所有的成功与收获,终究都是阶段性的,新的挑战还存在,新的目标也依然高远,如今我们在此追忆过去的二十周年,为的是能更好的先前看,把目光投出去,让双脚跟得上。下一个二十年欢庆的笑声,就在此刻起,靠我们保证。

IETP全体老师合影

参加本次庆典全体成员合影











图:邓斌

文:陈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