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液态熔渣高效热回收与资源化利用技术”课题交流研讨会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液态熔渣高效热回收与资源化利用技术”课题交流研讨会

 

为加强和规范课题管理,了解课题研究进展,督促项目产出,由重庆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液态熔渣高效热回收与资源化利用技术”20180427日至28日在东北大学冶金学馆开展了课题交流研讨会。本次课题交流会包括“液态熔渣高效离心粒化技术及其自适应调控方法”和“协同品质调控的熔渣高效余热回收技术及装置”两个课题,与这两个课题有关的单位包括重庆大学、东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中冶设备研究设计总院有限公司和重庆赛迪热工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和参会代表40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研讨会。

042714时,交流研讨会在东北大学冶金学馆311会议室准时开展,本次交流研讨会由东北大学于庆波教授主持。会议初始,于庆波教授介绍了本次与会人员情况。接着,东北大学冶金学院院长朱苗勇对本次会议致辞并简要介绍了东北大学冶金学院的发展历程、现阶段概况以及团队实力等。随后,项目负责人朱恂教授对整个项目的项目指标、实施节点、工作汇总、成果对标、财务决算等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要求。紧接着,课题二“液态熔渣高效离心粒化技术及其自适应调控方法”的相关单位对自己的近期工作做了汇报。汇报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对课题相关内容包括流量的监测及调控、渣壳的形成机理及其对粒化的影响、粒化过程中存在的渣棉粘结及工况对粒化的影响、粒化仓的换热情况及不同参数对颗粒流动换热的影响、除尘装置的设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东北大学冶金学院院长朱苗勇发表讲话

QQ图片20180429141202

项目负责人重庆大学朱恂教授作项目汇报

 

QQ图片20180429141146

重庆大学王宏教授作工作进展汇报

 

次日0830分,交流研讨会继续开展。课题三“协同品质调控的熔渣高效余热回收技术及装置”的相关单位对自己的近期工作作了汇报。汇报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对课题相关内容包括不同条件下移动床内颗粒与管壁的流动和换热情况、整个系统的设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得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之后,于庆波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实验室,在此,大家进行了更多深入和切实的讨论与交流。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在东北大学冶金学馆门前进行了合影,本次交流研讨会圆满结束。

QQ图片20180429141324

东北大学于庆波教授带领参观实验室

 

QQ图片20180429141232

课题交流研讨会全体与会代表合影

 

本次课题交流研讨会的开展,为各个课题单位提供了一次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也相互明晰了目前的课题进展情况,发现了近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解决部分困难问题的方法和建议,更加明确了课题的工作计划和目标,这将有助于整个项目更好更快地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