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来访专家学者学术交流

2014125上午,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来访专家学者在重庆大学A区国际会议厅306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人为日本东京大学能源工程合作研究中心(Collaborative Research Center for Energy Engineering, The University of Tokyo)教授 Atsushi Tsutsumi,同时举行了Prof. Atsushi Tsutsumi重庆大学客座教授受聘仪式。潘良明教授、朱恂教授、李俊教授、陈蓉副教授、叶丁丁副教授等近百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朱恂教授主持本次受聘仪式及学术报告会,潘良明教授代表学院热烈欢迎Prof. Atsushi Tsutsumi并为Prof. Atsushi Tsutsumi颁发了重庆大学客座教授受聘证书。

 

朱恂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潘良明教授为Prof. Atsushi Tsutsumi颁发了重庆大学客座教授受聘证书


    
接下来Prof. Atsushi Tsutsumi做了题为“Paradigm Shift in Energ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rom Energy Cascading to Exergy Recuperation”的学术报告。Prof. Atsushi Tsutsumi从当今能源形势,环境要求方面对能源科学进行深入的剖析,从CO2 排放对全球温室效应的影响引出了热量重新获得及有效利用的新概念,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降低工业中能源的过度消耗。在能量耗散过程中大部分能量以热能形式散发掉,Prof. Atsushi Tsutsumi 提出利用外部做工形式来降低这部分能量耗散的潜力。最后,他对于在当今能源危机的形势下何如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进行了可行性展望。近两个小时的学术报告激起了师生们兴趣与关注,纷纷向Prof. Atsushi Tsutsumi提出关于热能重复利用、回收热能功耗等方面的问题并与教授进行了探讨。最后报告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Prof. Atsushi Tsutsumi进行学术报告

Prof. Atsushi Tsutsumi与师生们激烈的讨论


     
下午,Prof. Atsushi Tsutsumi在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进行了内部交流,对他所研究的课题作了更为详细的讲解。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全体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会并与Prof. Atsushi Tsutsumi积极地进行了交流。会后,Prof. Atsushi Tsutsumi在朱恂教授等的陪同下参观了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Prof. Atsushi Tsutsumi细致且认真地参观了每一个实验台,了解当下师生们研究的前沿课题的相关信息。相信未来Prof. Atsushi Tsutsumi与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及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会有更好的交流与合作!



Prof. Atsushi Tsutsumi与众师生的合影


 

撰稿人:(范瑶、郭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