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重庆大学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第一届传热与多相流青年学术论坛”

由重庆大学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一届传热与多相流青年学术论坛” 2016325日至326日在重庆雾都宾馆召开。参加此次论坛的有金红光院士、宣益民院士、何雅玲院士,以及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的多位专家学者、青年科学工作者等共200多人。

本次论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主办,设有科研沙龙、学术前沿大会报告、科研交流分组报告、特邀资深专家点评等环节,旨在激发和提升热科学领域青年科学工作者的研究创新能力,培养有志青年学者科学研究的前瞻性与战略思维,展现青年科学工作者的风采,进一步促进工程热物理学科与环境、材料、生物等学科间的交叉融合。

 

 

325下午,应邀前来的专家、学者陆续抵达重庆,由工作人员接至雾都宾馆报到注册。晚上19:00-22:00,以“青年学者的创新与成长之路”为主题的科研沙龙在雾都宾馆会议室召开。李俊教授担任主持人,出席的嘉宾有钟文琪教授、王晓东教授。钟文琪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展示了东南大学能环学院的风貌,并告诫青年学者要“坚持做一个方向,把他做好”,之后与青年学者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26日上午,学术前沿报告大会在雾都宾馆会议室举行。2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新能源、传热传质、多相流和工程热物理学科的研究和前沿发展展开交流和讨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重庆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廖强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欢迎前来参加第一届传热与多相流青年学术论坛的专家学者。

大会报告会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谈和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清华大学姜培学教授共同主持。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金红光院士、清华大学张兴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教授分别对工程热物理、传热传质、多相流三个学科的进展与前沿交叉的研究作了讨论和交流。基金委领导纪军作了报告,重点介绍了“杰青”“优青”项目申请要求和评选办法,并鼓励青年学者勇于创新,展现青年学者的风采。随后,重庆大学朱恂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白博峰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张立志教授分别向大家做了题为“立足新能源科学研究 着力科研团队建设”、“复杂油水液滴动力学研究进展”、“创新驱动发展——研究工作中的几点心得体会”的报告,分享了新能源技术、传热传质、多相流的研究中的心得。之后,徐超、帅永、陈永平三位教授就学术青年成长心得分享了他们的研究心得。

 

 

26日下午,科研交流分组报告举行。报告会分为传热传质1组、传热传质2组、多相流1组、多相流2组四个小组,专家学者们分别进行分组报告,特邀资深专家进行点评。参与者就多相流、传热传质领域内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27日,与会人员陆续离开重庆。至此,第一届传热与多相流青年学术论坛圆满落幕。论坛期间,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青年学者搭建沟通平台,广泛深入地进行学术交流,以加强协作沟通,增强了界内研究人员的动力;为我国传热与多相流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谱写出更加灿烂辉煌的新篇章。

 

 

 

 

 

撰稿人:(杨雪、谢逢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