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重庆大学朱恂教授携课题组成员访问中冶赛迪集团

2016423,重庆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朱恂教授及课题组成员廖强教授、王宏副教授及何先琰博士、丁斌博士、谭煜博士以及硕士研究生吴君军、林斌、李华、朱磊对重庆中冶赛迪集团进行参观交流。此次访问重点就重庆中冶赛迪集团搭建的高炉渣离心粒化余热回收半工业实验装置进行现场参观以及就离心粒化余热回收处理工艺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对离心粒化的处理方法和余热回收状况进行讨论。

 

 

目前,中冶赛迪集团主要采用转杯离心粒化和自流床余热回收工艺,朱恂教授与廖强教授等一行与热工环保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君就高炉渣离心粒化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交流,重点就熔渣流量平稳调控技术,粒化过程中粒化机制、颗粒成型及分布沉降特性,颗粒群飞行高强度冷却、撞壁、粘结特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明确了为实现工业化应用需要迫切解决的科学问题,同时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为进一步深层合作打下了基础。

 

 

此次参观交流,加深了课题组成员对高炉渣粒化处理工艺的理解,对当前粒化工艺中存在的主要限制性因素以及余热回收状况有了新的认识,为课题组进一步开展973计划项目“钢铁生产过程高效节能基础研究”中课题3“基于物料品质调控的高温熔渣余热回收能质传输机理”的研究提供了更明确的指导。

 

 

 

 

 

撰稿人:(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