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敬登伟教授学术报告

2022428日上午10点半,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陈蓉教授的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敬登伟教授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301会议室作了题为太阳能高效低成本转化利用过程中的多相流光热物理问题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在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

首先,陈蓉教授代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对敬登伟教授的应邀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敬登伟教授的个人研究经历及背景。敬登伟教授现为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油气水多相流研究所所长、陕西省可再生能源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吉年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同时,他也是Nano Rcports期刊的主编以及J.Appl.Compute.Mech.期刊的副主编。敬登伟教授领导的团队长期围绕太阳能规模转化利用及多相流相关领域开展研究。作为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是科技部太阳能制氢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Naturc子刊、能源化工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60余篇,英文专著2部;参与主持制定2项氢能相关国家标准、作为编委会成员参编《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低碳低成本氢源的实现路径》。曾获国家白然科学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等奖及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多项奖励。

在报告中,敬登伟教授指出,基于水的大规模高效低成本的太阳能光氢转化是人类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理想途径,其中,多物理场下复杂流动状态的团聚颗粒形态及孔隙特性的变化对体系光热吸收转化及制氢效能产生决定性影响。然后,敬登伟教授也介绍了各种太阳能制氢过程中的热物理科学问题以及悬浮颗粒的水动力特性、界面流动与吸收特性。基于此,敬登伟教授团队在塔城工业搭建了直接太阳能光热制氢反应系统集成及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