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液态熔渣高效热回收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年度交流会

摘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专项项目“液态熔渣高效热回收与资源化利用技术”项目年度交流会于724日在西安召开。会议总结了项目以及课题一年以来的研究内容及工作进展,同时项目跟踪专家及咨询专家为项目的研究提出了众多宝贵意见及建议,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大驱动力。

 

201872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专项项目“液态熔渣高效热回收与资源化利用技术”项目年度交流会在西安召开。其中,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项目主管张雄、西安交通大学严俊杰教授、科技部总体专家成员:侯睿高工、王继生高工、夏德宏教授、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张兴教授、张华教授、王华教授以及项目首席科学家朱恂教授、各课题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等50余人出席会议。会上,西安交通大学领导严俊杰教授首先发表致辞,对本项目的研究意义表示积极肯定,同时也祝愿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顺利结题。

会议全景

项目首席科学家朱恂教授首先就项目研究概况进行了介绍,随后就四个课题一年以来的工作内容和相关工作进展进行了说明,并总结了一年以来项目的标志性进展以及研究成果,与中期考核指标相比,目前已经发表核心论文22篇,申请专利27项,部分技术指标也很好的达标,各个部分的研究内容进展顺利;随后课题一至课题四的负责人就课题的年度研究内容进行了更加详细的介绍,其中课题一所负责的液态熔渣离心粒化及相变换热和物相演化机理研究中,已经初步探明了熔渣相变换热和物相演化的相关规律,为后续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然而目前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在考虑熔渣颗粒内部相变导热时候计算量大,需要付出极大的时间成本;课题二针对离心-气淬粒化技术以及粒化仓内的余热回收和颗粒防粘结也做出了重要的研究进展,后续还需要进行更多的实验研究。

朱恂教授汇报

在每个课题汇报结束后,专家组成员都依次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其中王华教授指出,该项目成败的关键在于防止粘结的产生,尤其是针对工业应用中的大批量熔渣处理的时候,因此需要在粒化仓和移动床中寻找平衡点,或者需要牺牲回收热量的品质从而防止你哪些问题的产生,而其他专家也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为项目的后续研究提供了强大支持。

专家组提问

本次项目交流会的开展,为各个课题单位提供了一次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也相互明晰了目前项目的进展情况,也为后续研究的重难点提供了相关解决方法和建议,这将有助于整个项目更好更快地推进。

全体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