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工程院两院院士Ned Djilali教授学术报告

能源动力科学大讲坛

——动力工程学院80周年院庆之卓越动力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工程院两院院士Ned Djilali教授学术报告

 

2017116日周一上午10点,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504会议室举办80周年院庆之卓越动力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Modelling and Simulation of Transport Phenomena in Fuel Cell Electrodes”。讲座嘉宾是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工程院两院院士,加拿大高级能源系统设计与数值模拟首席科学家Ned Djilali教授。来自动力工程学院和学校各科研单位共150余名研究生和青年学术骨干参加了报告会。

朱恂教授首先代表动力工程学院所有老师和同学对Djilali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Djilali教授的学术报告主要关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多孔催化层真实结构的三维精确重构,以及催化层内生成的液态水在催化层/微孔层内的两相传输过程。Djilali教授详细介绍了采用双光束聚焦离子束-扫描电子显微镜(Dual-beam FIB-SEM)技术对催化层进行三维精确表征和重构的研究工作。基于催化层三维真实结构,Djilali教授领导研究团队开发了多松弛时间-格子波尔兹曼(MRT-LBM)方法研究了液态水在催化层/微孔层内微细多孔介质中的两相传输过程,及其对氧气有效扩散系数的影响。Djilali教授还简要介绍了正在进行的对催化层浆料制备过程开展的数值模拟研究工作。

Djilali教授的学术报告生动细致、内容丰富,让同学们对多孔介质微观结构特征对燃料电池性能的影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Djilali教授在报告过程中还穿插了他从事科研工作的心路历程,引起了在座研究生和青年学术骨干的共鸣,整个会议现场充满热情求知的气氛。

        [BZ1] 

在提问环节,多名同学老师积极踊跃地进行了提问,现场气氛达到高潮。Djilali教授逐一耐心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并对同学们的深入思考给出肯定和赞扬。

   

提问环节结束后,由动力工程学院廖强院长给Djilali教授颁发了荣誉奖牌,代表重庆大学对Djilali教授的到访表示真挚的感谢,同时对他在动力工程领域的做出的卓越成就给予肯定。

 

 

撰稿: 文金玲、蒋利    摄影:宋寻


 

 [BZ1]换一张图,左侧不要有大块的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