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发酵中心和藻类生产中心主任温志友教授学术讲座

      20171226日上午,应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发酵中心和藻类生产中心主任温志友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动力工程学院303会议室作了题为“利用木质纤维素生产生物能源的一种新技术及基于氮、磷回收的生物膜微藻废水处理系统”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重庆大学工程学部主办,动力工程学院、低品位能源利用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廖强教授主持。

 

 

 温志友教授是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食品与营养系终生教授,爱荷华州立大学发酵中心和藻类生产中心主任。2001年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生物化学工程。2002-2010年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和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求学和工作。2010年进入爱荷华州立大学食品与安全系,并与2016年晋升终生教授。曾获得由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学会(ASABE)颁发的蓝丝带卓越奖,也是ASABE出版物的杰出评论家。目前,只要进行木质纤维素热化学转化及生物转化混合过程的开发及产业化。温教授近五年来共主持研发项目4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9部,发表SCI论文79篇,申请美国发明专利6项。此外,先后成立了Algysis LCCGross-wen Technologies Inc.两家公司,实现了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推广和应用。 

 

温教授从木质纤维素的结构出发,介绍了处理木质纤维素的几种方法,展开了基于木质纤维素热裂解耦合生物发酵工程产燃料这样一种新的技术,介绍了从木质纤维素热裂解到利用微生物发酵这样的一个完整的产能过程,该过程所涉及到的困难及解决的办法。随后,温教授介绍了利用废水培养生物膜并用于处理废水的系统,以及其团队在美国芝加哥废水处理厂所取得的成果。最后,温教授基于生物质能源的特点出发,从科研精神的角度,讲述了他自己对生物质能源的理解及提出的建议。温志友教授生动而深刻的报告使与会老师和同学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最后,廖强教授为温志友教授颁发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讲牌,本场学术报告在全场师生的积极讨论和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撰稿人:张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