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2017-2018年度第一学期IETP第一次研究生学术研讨会

   为了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增强学术报告能力及营造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重庆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组织开展了2017年秋季博士研究生学术研讨会。2017928日晚700在动力楼303室,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首次研究生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燃料电池组的肖帅博士和绿能组的郑亚萍博士分别做学术报告,同时与会的还有王宏老师、张亮老师和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博士、硕士研究生。

首先是肖帅博士的报告,肖帅博士针对微生物电合成系统进行CO2还原作了主题为《Direct solar-to-methane conversion via a hybrid microbial-photo electrochemical system with a high Faradaic efficiency》的学术报告。从研究背景入手,首先介绍了微生物电合成系统的基本原理及其现在存在的问题,然后基于自己的实验方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实验的过程和得到的结论,并进行了拓展性的思考。实验中通过同位素追踪的方法,证明所得甲烷90%以上来源于气体CO2。最终得出结论,通过直接的太阳能-甲烷转化,能够得到较高的的法拉第效率,并且耦合系统具有很好的稳定性。

随后郑亚萍博士进行了为题《微藻生物膜在微沟槽结构表面的吸附及生长研究》的报告,其研究背景为在环境污染和资源枯竭的问题下,采用微藻能源技术固定CO2,最终得到生物能源等高附加值产品。主要对微藻的成膜培养中的基质特性进行了研究。对比U形、平板及V形沟槽的微藻吸附率和牢固性等参数,得出结论,即V形沟槽对微藻生物膜的生长更有利,且完全覆盖时间更短。

分别在二位博士学术报告结束后,都与到会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讨论,期间蓝凌寒、李卓、孙驰贺、杨洋、张钰栋、卢建宏等研究生以及与会的王宏老师、张亮老师都对二人的学术报告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想法,肖帅博士和郑亚萍博士都对他们的问题依次进行了认真的解答。

研讨会最后,大家对肖帅博士和郑亚萍博士的学术报告进行了评估和意见反馈,会议在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本次学术研讨会加强了课题组之间的学术交流,大家也从中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

 

撰稿人:董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