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英国华威大学Akeel Shah教授学术交流报告

应我校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低品位能源利用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英国华威大学Akeel Shah教授于419日上午9点半,在动力工程学院楼303会议室进行了“Future challenges for modelling electrochemical devices: Computer science meets scientific computing”的学术报告。

 

 

 

Akeel Shah教授于1995年毕业于曼彻斯特大学数学物理学系,并获一等荣誉学位。1997年至2000年间,在曼彻斯特大学攻读应用数学博士学位,并在利兹大学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做博后,其间他的兴趣扩大到燃料电池的数学建模。现目前Akeel Shah教授在南安普顿大学和华威大学担任教授职务,主要从事对电池和燃料电池系统的开发和建模工作。他曾与多家公司合作,包括Ballard Power SystemsJohnson Matthey燃料电池公司。最近,他的研究方向扩展到一般科学和工程问题的不确定性量化,特别强调使用降维和仿真技术(机器学习和模型顺序降低)的现场输入和输出(高维空间)。他目前所带领的科研团队包括3名博士生及2名博士后研究人员,科研经费超过100万英镑。

  建模和仿真是许多领域中已知的应用工具,例如航空航天和能源技术。近几十年由于传统计算建模方法的局限性,而有了许多方法和模型的发展,如开始和多尺度建模(考虑连续模型中平均的小尺度效应)以及数据驱动和模型阶次削减(MOR)技术(为优化、控制和不确定性量化等应用程序提供快速的结果)。在这次学术报告中,Akeel Shah教授主要介绍了他们研究团队关于科学和工程模型开发数据驱动和MOR方法的研究工作,重点是能量存储设备的复杂模型。其中包括使用机器学习和随机技术(例如高斯过程模型,支持向量机)结合歧管学习(例如扩散图和局部切线空间对齐)来近似输入空间和非常高的维度(>104)之间的映射,输出空格。还讨论了基于用于参数问题的扩展正交正交分解的MOR方法,讨论了使用深度学习和高斯过程潜变量模型,并概述一些最新的结果。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大家对模拟和仿真研究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同时拓宽了视野。会后,Akeel Shah教授还热情地回答了在场学生的提问,并告诉我们对待科研,对待知识,要饱含积极的态度,要有一颗求知的心。朱恂教授也和Akeel Shah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感谢Akeel Shah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

 

    

     

        

 

    

   

    

                                                                                                             撰稿人:(周远)

                              编辑:(向静)